幺零零重

一个时刻精分的少女!

【林雨申×张佳宁】原创角色衍生:茴香小小记

章木——林雨申饰     苏素——张佳宁饰

故事一开始,从一对青梅竹马开始。男的叫章木,女的叫苏素。

两人是隔壁邻交,金童玉女,格外相配,两人的父母也都是把对方当做亲家看的。然而苏素对章木却是一点感觉都没有。章木比她小三岁,她完全把章木当做亲弟弟看待的。

小时,章木被隔壁村的流氓仔欺负,都是她上去虎架的,为此,章木格外崇拜她,甚至要拜她为师。

你说都要成为师徒关系的人了,一日为师,终生为父……啊呸,终生为师。这辈分都摆在这了,还怎么发展师徒之外的情感啊。

十五岁前的苏素一直生活在上茴村这个地方,突然的一天,她就生了出去走走的心思,她是一个女娃,父母自是不同意。章木的父母也不同意,从小看着长大的女娃,何况还是章木未来的老婆。唯一同意的是章木。

那年,章木才十二岁,不管是同村和还是隔壁村如他般大的男娃,都还在自家泥地里打滚,十二岁的章木却格外早熟,他不仅同意了苏素单枪匹马在外走走的想法,还协助她从家里逃了出去。

苏素的包袱里还插着章木用一块桃木雕刻的长剑,说是给她辟邪斩妖用的,不过可用性实待商榷。还有一把茴香草,新鲜翠绿,散发着茴香独有的香气,令人口中生津。

送桃木剑苏素理解,附送一把茴香做什么,苏素不解,遂问,章木答,怕她在外饿肚子的时候,带着家乡的食材,也能垫巴垫巴肚子。

苏素虽不满,仍带着章木送的桃木剑和茴香草上路了。

她从家里捡了两件衣服,一件春衣和一件冬衣。苏素是家中大娃,但苏父和苏母从不怠慢她,四季里的衣裳总是给她备足两三件,家中弟妹穿的都是她的旧衣。

离家的时候,她想到家中的小弟小妹,留下一张字条,由章木转交给自家父母,让父母别给她留衣裳了,给弟弟妹妹改做新的衣裳。

 

这个傻子,怎么会想着送自己这两样东西

 

上茴村与世隔绝,想要外出一趟,必得翻山越岭,走过长长的一条险道,方才叫出了茴香岭。

路途险远,道黑且长,苏素也不免生过打退堂鼓的心思,可每每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光怪陆离的世界,她又能打起气来鼓足胆劲往外走。

在上茴村的时候,苏素还不把章木送她的桃木剑当把剑,离了茴香岭,她便时时刻刻都把那柄剑抱在胸前,如厕入眠更是,让那妖魔鬼怪一刻也近不了身。

向东走的时候,她终与一人结了伴,也是一个同她差不多大的。叫陆瑾,是个男的。

好像是个落魄的富家公子,虽然衣着普通,但是苏素同他在一起的时候,总是被他人当成陆瑾的小厮。陆瑾身上的贵族气息扑面而来,即便粗布褴衫,依旧遮掩不了。

这不,与陆瑾熟识,也是他这身气质实在不受欢迎,挨打的时候,苏素挺身而出,见义勇为,三两下揍得揍陆瑾的那群人消散无踪。一问,也是要往东走的 ,苏素便同陆瑾组了队。

一开始的陆公子还对苏素爱答不理,在过咸锁林的时候,却被苏素的鸡腿折弯了腰。两人都饿了多时,茴香草早就变成了一把干草,果腹不得。

正当两人饿得头晕眼花,林中传来鸡鸣惨叫,再往前走,苏素和陆瑾见了一群野鸡斗架。两人拼了性命捉住了一只不知母鸡公鸡的野鸡,料理的时候,陆瑾犯了难,不忍下手。苏素出手,三下五除二宰了此鸡。

生一把野火,把整鸡熟炙,撒一点碎茴香,香气四溢。野鸡精干,若不是碎骨硌牙,两人恨不得都将鸡骨咽下。填饱肚子后,苏素便将她同陆瑾的交情称为一只鸡的过命情。

行了九月,夏去冬来,苏素还要再往东,陆瑾却已到了目的地。苏素分了一半的干茴香给陆瑾,匆促道别后,苏素扯了扯身上的冬衣,又抱紧了桃木剑上路了。

 

送别友人,苏素又是一个人上路

 

等了又等,章父章母早就劝章木莫再等,同下茴村适龄的佟绵绵在一起罢了。章木不愿意,每隔两日便去苏家帮苏素的父母做些农活,同村总有些闲言碎语,章木也毫不在意。

一年又一年过,上茴村的章木已是十六。下茴村比他小一天的佟虎已经成亲了,他的新娘却还在外漂泊。

所有人都说苏素不会再回来了,她早已经忘了自己是茴香岭的人了。

等啊等啊,一天夜里,春夏交替,凉风徐徐。月牙儿隐在一团云中,上茴村的小黑呜呜叫了几声,又是如往常般的夜色。

章木胸腔突突跳个不听,隐约约地觉得不对,熄了灯,掠过父母的视线,就去了苏家。

上茴村独门独户,虽是隔壁,实隔了二十来丈。

他步履缓慢,夜中飘来窸窸窣窣的脚步声,章木的耳朵好使,这绝不是他自己的脚步声。

“章木。”

他的耳畔终传来熟悉的嗓音,是苏素。她的声音是软软糯糯的,与她平日里莽莽撞撞的行事做派大不相同,他绝不会认错。

章木脚下一慌,趔趄一下,一双冰冰凉凉的手稳稳的扶住了他。她的身上还是带着一股淡淡的茴香香气。

章木的肢体逐渐僵硬,完全不敢相信苏素真的回来了,久久不能回神。朦胧月色下,他才看见苏素模糊的轮廓。

“章木,我回来了。”

听见苏素又唤他,章木才回过神来:“你真的回来了么?我近日总是做梦,梦见有虫子咬你。你可有遇到豺狼虎豹?可有风吹雨淋?可有被别人欺负……”

“章木,我真的回来了,你不是见到我了么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到家的?你回来了,苏伯还没同我讲……”

“章木,我还没进去家里呢,刚到屋门前,就见你过来了。你先回去睡觉吧,我回去同弟弟妹妹说说话,明日再去找你。”

“素素,我同你进去。等你说完话,我也好有好多话同你说。我以为你真的不会回来了。”

“不会的,章木,你看,这是出行前你给我的茴香草。不过都已经干枯了,我把它当做香料吃了,只剩这么一点了,磨成了碎。”

躲藏的明月从云间钻了出来,银辉遍地。章木的右手里被苏素塞进了一个荷包,他轻轻捏了捏,一股飘飘缈缈的香气萦荡在章木的鼻间。

是茴香草做的香包。

苏素身上穿着一身白裳,不是出行前的那身,似丝绸般光滑,被月光映得熠熠生辉,朦朦胧胧。

“章木,你回去吧,我明日就去找你了。”

“好,我等你。”

 

她穿着白衣,对他笑着说:章木,我回来了。


窗外早是大亮,鸡鸣鸟叫,淡淡的潮气从窗边涌往房间。

似梦如梦,一股若隐若无的茴香香气。章木轻嗅,这股香味,的确就是苏素身上的味道。

恍若黄粱一梦。掀开被子,他的右手手心里真真切切地躺着那枚香包,阴沉不稳的心情顿时明亮了起来。

苏素真的回来了,这不是梦。

苏素回来了,他可要梳洗干净去见她。还在房中,就听见自家门口吵嚷嚣嚣越近,章木脸色一紧,便披了外衣推门往外走去。还未等他行至家门口,就见章母一脸急色匆匆地从门外进来。见章木正要出门,便拦住了。

“阿妈,是素素回来了吗?”

提及苏素,章母像是触及到了鬼神,身子不自然的发颤,章木察觉到母亲的不对劲,心下咯噔:“阿妈,怎么了?是不是素素出事情了?”

见此,章木心急,就要往门外冲。

章母回过神来,死死扯住章木的胳臂,语气急促:“阿木,别去,你不准出去!别去!”

“阿妈,你怎么了?素素回来了,我昨晚见过她了,我只是去找她。”

章母听后,唇颊愈发惨白,更是拉紧章木。

“孩子听阿妈的话,别去了,别去了……乖乖待在家里,以后你不娶,阿妈也不催着你了。”

“阿妈,你在说什么?素素回来了,我要去找她。”

章木还是挣脱开了章母的禁锢,往苏家去了。

 

 他还是没等到她穿着嫁衣的模样

 

后来的后来,苏素弟弟妹妹的怪病被治好了,也能出门见人了。见到苏素的时候,他们都哭了。苏家父母一夜白了头。

后来的后来,苏素的坟头长满了青草。没有墓碑,一旁只立着一柄桃木剑,挂着剑穗,是苏素带给章木的那枚香包做成的。

那柄桃木剑早已被摩挲的黑红,上次被一众官兵从东方的阴族带了回来,说是受陆公子的旨命。

再后来的后来,也就是章木生辰的那晚,章木再次梦见了苏素,他不敢上前触碰她,只问了一句,她多大了。

章木十八岁了,他们终是一般大了。

 

他们终是一般大了,她却一直停留在十八岁

 

后记:

章木,阿爸阿妈都不许我出去,他们怕我生了心思,便不会回来了。你也害怕我出去吗?

我信你。

可我出不了门。

我帮你。

章木,若是我不回来了,你会如何?

我等你!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幺零零重 | Powered by LOFTER